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馆藏综述

广州市档案馆馆藏综述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7-23    |    来源:广州市档案馆

一、广州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概况

广州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形成时间最早是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最晚的是2018年。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档案。

1.清朝档案。该部分档案主要是一些零散地契、房契、铺契和碑记、族谱、奏折等。没有单独全宗,分散在民国档案的一些全宗里。

2.民国档案。这部分档案的主要全宗有中国国民党广州特别市党部、广州市政府、广州市警察局、广州市政府财政局、广州市政府公用局、广州市工务局、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商会等,内容主要反映民国时期广州的历史,包括1918年市政公所筹设、1921年以来广州建市、省港大罢工、沙基惨案、创建黄埔军校、东征、北伐、1927年国民党反共“清党”、广州起义、陈济棠治粤、侵华日军暴行与广州抗战等重大历史事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外国驻华机构和教会活动情况,以及孙中山、廖仲恺、何香凝、孙科等历史人物活动情况;广州经界图与海珠桥、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碑等建筑及维修情况等。其中广州中山纪念堂建筑设计档案于2002年3月经国家档案局组织召开的“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国家咨询委员会评审会审定,入选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3.革命历史档案。主要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广州地下党组织和广州地下学联的情况,多数是当事人的回忆材料。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档案。

1.文书档案。建国后档案以文书档案为主体,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建国后广州市历史发展面貌,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叶剑英、陶铸等在广州市的视察活动和对广州工作的亲笔批示手迹;市委和市政府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和主要工作的决策和实施;历次政治运动和重大事件;部分国家领导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知名人士到广州参观访问情况;广州市政协及市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工作情况;广州计划、工业、农业、林业、水利、交通、市政建设、财政、商业、金融、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侨务等项工作。

2.科技档案。主要有东方宾馆、白云宾馆、广州友谊商店、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等外贸工程和市粮食局、市煤炭局、珠江大桥、广州援疆工作队等单位的基建档案,广州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等单位的设备档案。

3.专业档案。主要有五反运动档案、工商登记档案、公证档案、婚姻登记档案、已故人员档案、去向不明人员档案、会计档案、诉讼档案、司法鉴定档案、社会保险业务档案、医疗保险档案、普查档案、组织机构代码档案、社会保障(市民)卡业务档案、地图档案、合同档案、知青档案等20个门类。

4.声像档案。馆藏有1900年以来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照片、录音带、录像带、影片。其中照片涉及1900年外国记者拍摄的当时广州、上海、北京等地民风、社俗、宗教、建筑等,1925年省港大罢工,1929年(民国18年)孙中山奉安大典,20年代广州长堤,抗日战争期间日军轰炸广州,建国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等视察广州,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朝鲜首相金日成、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等访问广州,广州市政府工作、人大工作、人大会议、与外国友好城市往来、重大集会、节日庆祝等,还有广州市人行天桥、高架路、立交桥、过江隧道、地铁建设、九运会、九艺节以及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录音带主要是广州市领导在有关会议上的讲话、报告,著名粤剧艺术家马师曾、红线女的粤语原装唱碟。录像带主要反映广州市人大会议、邓小平视察南方、在广州举办的大型运动会、外事活动、英国女王访问广州和广州荣誉市民活动等。

5.实物档案。主要是市委市政府公务活动礼品,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九艺节等重大活动形成的实物档案;艺术类作品;名人名家艺术档案资料;广州特色企业的产品、样品;各历史时期有历史价值的印章、证件等。

二、广州市档案馆馆藏资料概况

广州市档案馆馆藏资料形成时间为1872~2018年,分为民国时期资料、革命历史资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资料。

民国时期资料包括国民党党务类、政务类、军事类、警务类、司法类、金融和商业类、文教和卫生类、邮电和交通类、社会团体和宗教类资料,《中央日报》、《中正日报》、《广东日报》、《广州日报》、《广州民国日报》等报纸,以及各类史志、族谱和综合性图书。

革命历史资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资料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务类、国家政务类、组织人事类、纪检和监察类、统战类、群众团体类、政法类、外事类、军事类、城市建设类、农林水类、财政金融类、商业贸易、文教卫生类、科学研究类、计划统计经济管理类、工业类、交通邮电类资料,《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报纸,以及史志、传记、画册、年鉴、通鉴、期刊等综合性图书。

三、广州市档案馆档案发展中心(广州市音像资料馆)馆藏资料情况介绍

截至2018年,广州市档案发展中心(广州市音像资料馆)馆藏视频资料两万多部,其中本地资料七千多部。资料内容涵盖时政、历史、人物、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方面。

最早的广州视频资料为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拍摄的珠江河面及沿岸影像、城西方便医院、沙基惨案纪念碑、国共两党早期人物在广州的活动影像。

解放广州时战地记者拍摄的《解放广州之战》中的海珠桥、黄沙车站战斗、解放军入城式等视频资料。

建国后部分国家领导人在广州的活动、周恩来总理陪同金日成和朝鲜代表团在广州的活动、广州庆祝建国十周年活动、广东省第一届体育运动会等记录广州重大活动的影像。

改革开放后有国家领导人视察广州、广州城市建设景观变化、珠江两岸景观和桥梁变化、新机场建设、珠江新城建设、地铁建设、大学城建设、内环路建设等影像。

亚运前后记录广州变化的城市景观影像素材、亚运场馆建设素材、亚运比赛和活动素材等影像。

记录当代广州城市主要街道的影像、记录新农村建设和自然村以及古村镇影像、记录广州地区非遗文化的短片和素材,包括粤剧申遗相关视频资料。

记录各级领导人、亚运人物、政协人物、民间工艺传承人、艺术人物、知青、普通市民等各行各业人物口述访谈影像资料。

馆藏资料还包括国内外各类影视资料,有各个时期的获奖优秀故事片系列、艺术类电影系列,专题片系列。专题片内容多为自然风光、科技探索、人文艺术、音乐欣赏、历史回顾、地理发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