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研展览 > 展览报道

黄笃维艺术档案展开展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7-21    |    来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2019年9月27日上午,黄笃维艺术档案展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一期大楼第五展厅开幕,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先生,广州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杨珍妮女士,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冯秋航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画院副院长林蓝女士,黄笃维先生家属代表等出席并为展览揭幕。在仪式上,黄笃维家属代表为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捐赠艺术作品《农村春早》,冯秋航馆长为其颁发了收藏证。

11.jpg

12.jpg

  黄笃维先生是岭南画坛颇具影响力的爱国主义画家。抗战时期,他用艺术来唤醒民众共同抗日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长期担任广东省美术工作的主要领导,在保护民间艺术、发掘美术人才、整合提高地方美术力量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黄笃维先生毕生从事艺术创作,硕果累累。早年以生活气息浓郁、朴素真切的水彩、版画饮誉岭南,晚年潜心钻研国画、书法、摄影等,几至痴迷的程度。他锲而不舍地探索艺术之道,穷其一生,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13.jpg

  2014年以来,黄笃维先生家属代表黄梓、黄小明、黄小茵等将其家族珍藏的黄笃维先生的国画、水彩、速写手稿、书法、摄影等艺术档案多次无偿捐赠给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共计500多件。此次展览从其中精选近百件档案,涉及版画、水彩画、书法、国画、摄影,内容丰富,时间跨度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末。其作品既有反映社会主义大生产大建设下的社会图景,又有反映风光旖旎的大好河山,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展览透过不同的作品呈现黄笃维先生创作历程和艺术人生,向观众展示其崇高人格和艺术风范,体现名人档案与“广州记忆”相结合的理念,发挥档案馆传承文明,留存记忆的功能。

  (文:雷国颖、张镇升/图:李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