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查档服务 > 利用事例

档案助力华侨寻根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5-21    |    来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加拿大华裔张先生(马来西亚华侨的第三代后人)在整理族谱事宜未能找到自己应续哪一支,想起家人常说,当年曾祖母曾在广州有非常多的物业,也许在广州能找到相关线索,而且自己90年代亦随家人回乡时到过广州,对广州印象深刻,便于2019年9年24日,回乡寻根问祖追宗。

在江门市新会区统战部同志的陪同下,张先生一行来到我馆,希望能查找到有关其祖先族人的档案资料,以解疑惑。

我馆工作人员通过张先生提供的先祖的名字、有关物业信息等线索,在馆藏民国档案资料中多方查找,终于发现一份张先生的曾祖母在民国广州市地政局和社会局申请补办遗失地契的呈请、批示,以及有关张先生的曾叔公的资料,当泛黄的档案呈现在眼前,穿越时空的历史再现,张先生非常激动, “啊,这正是我们想要找的”“原来当时我们的祖辈就已经如此努力了!”……

张先生表示,此行了却了心愿,是一趟有意义的寻根之旅,非常难忘,衷心地感谢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提供的帮助,也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报效祖国。

陪同查访的新会区统战部的同志告诉我们,张先生的祖父是新加坡前航空局局长,第一个具有航空权的华人张百秋,在航空界有很高的声望,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回来报效祖国,但是非常希望自己的后代不要忘根,有机会要回国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目前,张氏整个家族分布在世界各地,很多人已不会看中文。这次张先生寻根之旅,通过我馆藏档案记载及工作人员的解读,使张先生既了解袓辈当年的生活痕迹、经济、社会、文化状况,又看到了国家的发展壮大。

新会区统战部的同志表示,此次用档对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持,她代表新会区统战部向我馆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