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征集 > 征集展示

香凝向我馆捐赠粤语版《声律启蒙》音频资料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12-07    |    来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近日,广东省首位粤语播音指导香凝向我馆捐赠由其朗读的粤语版《声律启蒙》。
  粤语版《声律启蒙》首播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App花城FM。收录在“发现粤语之美系列”。粤语,至今仍保留着较多古汉语的特征,具有完整的九声六调。其最突出的特色就是它较为完整地保留了古汉语普遍存在的“入声”。香凝用粤语朗读的《声律启蒙》,语音纯正,优美富于韵律,朗朗上口,别有韵味。
  《声律启蒙》为清人车万育所作。分上、下两卷,总共30韵。从单字对到双字对,三字对、五字对、七字对到十一字对,声韵协调,琅琅上口,读起来,如唱歌般,在启蒙读物中独具一格,经久不衰。当中所用的字词都是优美的汉语,描写的意境,都是千百年来中国人写来入诗的场景、意象,其中寄托的是中国古人与天地和谐、与万物共生的生活理念。
     《声律启蒙》中还涉及大量的用典。每个典故都是著名的故事,在中华文化当中占有一席之地,这些朗朗上口的句子,包罗天文、地理、花木、鸟兽、人物、器物等传统文化知识;同时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历史、人文等诸多方面的综合启蒙。


2020-12-07-16-21-marked-0.png2020-12-07-16-21-marked-1.png

捐赠者简介:

  香凝,供职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为广州汽车音乐台资深节目主持人,暨南大学口语传播系客座教授;是广东省首位粤语播音指导和广东省金话筒奖获得者。

(文/图接收整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