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馆内新闻

挖掘馆藏市政建设档案资源,助力深化城市更新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8-28    |    来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广州市国家档案馆编研部党支部开展“市政建设档案查阅”主题党日活动

  为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提升政治理论牵引业务工作实绩,8月27日,广州市国家档案馆编研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以“市政建设档案查阅”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根据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个人担负的市政建设档案编研任务中面临的共同难点问题——正确精准查阅、梳理市政建设档案,为市政建设档案编研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市政建设档案作为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特色档案,对于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进“四个出新出彩”具有重要价值。馆藏档案中,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市政建设档案主要有中山纪念堂和纪念碑、市府合署大楼、海珠桥、海珠戏院、沙基惨案纪念碑、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等市政建筑档案。新中国建立以后的市政建设档案主要有广交会展馆、友谊商店、流花宾馆、东方宾馆、白云宾馆等建设工程档案,以及白天鹅宾馆、白云宾馆、矿泉别墅、友谊商店、南园酒家、白云山双溪别墅等设计图纸、手绘效果图原稿等。

  活动中,支部党员对市政建设档案查阅技巧进行培训、交流与实践,蒋年平副馆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并给予工作指导。每位党员同志分工明确,有针对性地对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碑、珠江铁桥(海珠桥)、海珠公园(第三公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等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市政建设档案进行认真细致地查阅,确保每一处市政建设的馆藏档案查阅齐全。

  本次党日活动将党建工作与编研业务工作相融合,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提升档案编研业务能力,聚焦馆藏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梳理整合有助于深化城市更新的馆藏档案资源,力求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坚实的档案支持和保障。


image001{1}.jpgimage003{1}.jpg

  (图文:档案编研部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