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馆内新闻

携手!这个合作将为广州留下无价宝藏!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12-18    |    来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2020年12月16日上午,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州广播电视台声像档案工作深度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首批200盘珍贵的磁带顺利移交!


2020-12-21-14-58-marked-0.png

广州市国家档案馆馆长冯秋航,副馆长沈子鸣,广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崔颂东,总编辑陈家成,以及馆、台双方代表共同参加仪式


2020-12-21-14-58-marked-1.png

冯秋航馆长、陈家成总编辑共同签署了《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州广播电视台声像档案工作深度合作备忘录》


2020-12-21-14-58-marked-2.png

崔颂东台长向冯秋航馆长移交第一批声像档案


  从此,广州正式拥有了专属于自己的城市声像档案,为城市、为后人、为历史留下无价宝藏。

  “声像档案”,承载着历史的积淀,承担着收集、记录、保育文化精粹,传承城市文脉和发展史料的特殊责任。30多年来,广州台用光影和声音,记录云山珠水春华秋实,礼赞花城人民蹈浪弄潮,从标清时代迈进高清、超高清时代,沉淀下十多万小时的媒资声像富矿,这本身就是广州城市发展的印记、改革开放历程的集萃,所具备的文献价值、开发潜力无可比拟,理当成为广州城市档案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管好、用好、开发好。


2020-12-21-14-58-marked-3.png

广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崔颂东致辞


  藉市国家档案馆技术手段的日臻成熟,结合广州台正积极推进的“智慧媒资工程”,双方共同打造“城市声像档案系统”这一由来已久的构想,终于落地生根。秉持对历史、对城市、对珍贵国家档案的高度责任心,馆、台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共同推进城市声像档案工作。双方早开启、早落实,共同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深调研、细发掘,为这一跨越性、历史性的合作厘清了脉络、铺平了道路。


2020-12-21-14-58-marked-4.png

广州市国家档案馆馆长冯秋航致辞


  经细致整理,第一批移交的声像档案有200盘磁带,时间横跨1988年至1998年广州台开台十年间的珍贵典藏,涵盖综艺、影视、专题——独特的广电介质,留下多少勾勒时代风景的声音与画面:电视剧《外来妹》《商界》,系列纪录片《百年广州》,情景短剧《顺意坊》,综艺节目《美在花城》《乐坛新时代》……

  带着温度,带着记忆,这些珍贵的声像档案,早已深深融入城市发展的进程,刻进改革开放的历程,是记录、是传承,更是升华。市国家档案馆、广州台着手推进的“声像档案”工作,将以“磁转数”为切入和基础,为共建数字化智能化视频管理、共享广州城市声像档案,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据悉,通过开展深度合作,广州台将分批次向市国家档案馆移交珍藏的10万盘磁带,市国家档案馆将利用符合国家声像档案保管标准的库房,更好地保护、管理这些珍贵的录像档案。同时,双方还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在声像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编研开发、利用新媒体服务等方面加强共建共享,促进声像档案服务能力的拓展和信息资源的开发,打造“城市数字影像记忆工程”。

  这不仅仅是一次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的携手共进,更延伸了双方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丰富了国家档案内容,拓展了档案和媒资服务模式,强化了“城市数字影像记忆”资源的收集与征集,创新了档案行业和媒体行业的合作新模式。

  发展的时代在变、传播和存储的介质在变,而初心不变、担当不变——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州广播电视台将通过运用数字影像文化成果,以传播先进文化理念、展现当代中国价值为导向,在数字时代育先机、开新局,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为广州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转自广州台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