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馆内新闻

市国家档案馆“烽烟不绝读书声——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历史展”开展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2-10    |    来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12月8日,由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承办,中山大学哲学系习之堂协办的“烽烟不绝读书声——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历史展”在市国家档案馆开展。

  展览分为“抗战爆发”“迁徙办学之路”“困境中的坚守”“胜利复员”“建设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五个部分,从蓬勃发展的广东文化教育讲到民族危亡时师生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坚守文化教育使命,并细数了以国立中山大学、私立岭南大学、省立文理学院、私立培正、培道中学等校为代表的数十所广东各级院校在战火中辗转迁徙办学的经历。在烽火岁月中,作为后方的粤北云集了大批知识分子与青年学子,他们在动荡流离中冒着战火、克服物资严重匮乏的困难坚持教学研究,以学术救国、读书报国的行动支援祖国的抗战救亡和建设,为民族的文化教育守护了珍贵的火种,也为今人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展览中还呈现了华南教育抗战历史中许多重要的史实:粤港澳三地在文化教育中的守望相助;中共地下组织采取卓有成效的行动推动爱国民主、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东江纵队在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吸引了大批进步青年从校园走上救国的前线等,华南教育历史中的爱国情怀与红色基因值得今人去铭记和传承。展览也向公众介绍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部分建设成果,希望能让更多社会公众了解研学基地、走进研学基地,亲身到众多华南院校奋斗过的地方去感受那段历史。

  展览中除了呈现大量抗战时期广东文化教育档案史料,还有一批引人注目的实物展品。近日,在韶关市乐昌坪石镇塘口村,国立中山大学理学院抗战办学旧址的民居中,发现了一批教材、图册和校徽等历史遗物,这是抗战时期华南文化教育历史的珍贵实物证明。这批遗物由屋主无偿捐赠给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并将首次在本展览中展出。此外,中山大学哲学系借出了曾在粤北执教的朱谦之先生的一批手稿和书籍,其中就包括粤北时期的诗篇和著述。“中间粤北讲台开,战地春风桃李栽。坪石岭前歌剧闹,桂林洞里警钟哀。诲人不倦吾滋愧,抗敌图存志不灰。封豕长蛇终殄灭,夜深犹盼捷书来”……是民族危亡时坚守教育岗位的众多先辈学人的精神写照。

  展览通过广州市国家档案馆馆藏抗战办学档案史料,力求描绘出抗战时期华南文化教育那段波澜壮阔的历程,传扬先辈学人坚守教育岗位的不屈精神,以及流传给今人传承的华南文化教育遗产。

  开展仪式还邀请了广州交响乐团首席张毅以及“飞·粤弦乐四重奏”方海燕、郝宝珠、陈柏成、王一如等音乐家现场演奏马思聪先生的《第一弦乐四重奏》和《F大调小提琴协奏曲》选段。两首乐曲均创作于抗战时期,而《F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更是马思聪先生1943年在粤北山村执教时所作,70多年后回荡于展览开幕现场,将观众带回到烽火办学、文化名人风云际会的历史时空。

  值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胜利80周年纪念,广东省多市联动举办活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的“烽烟不绝读书声——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历史展”与省立中山图书馆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80周年纪念文献展”交相辉映,为社会公众讲述共同的抗战记忆。

  此次展览展期为2021年12月8日至2022年3月15日,观众可通过电话020-31050935预约,凭有效身份证件自主进馆参观。

2021-12-10-10-25-marked-0.png

活动开展现场

2021-12-10-10-25-marked-1.png

观众参观展览

2021-12-10-10-25-marked-2.png

展览复原了当时的简易校舍

(文:档案编研部,图一图二:声像档案部杨芳,图三:李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