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馆内新闻

去行街啦!“省城行街——广州1921”展览开幕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2-13    |    来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12月11日,由广州市国家档案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岭南金融博物馆和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举办的“省城行街——广州1921”展览在广州市黄埔区辛亥革命纪念馆一号展厅开展,展期至5月22日。展览姊妹篇“行街记——广州1921”在岭南金融博物馆同步展出。

2021-12-13-10-34-marked-0.png

  1921年对于广州而言是个特殊的年份。1921年2月15日,广州市政厅正式成立,这不仅是广州建市之始,也是中国创始市制之始,设财政、公安、工务、教育、卫生、公用六局,开始了全面的市政建设;3月春,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六个共产党早期组织之一;5月5日,孙中山非常大总统就职典礼;8月,援桂战争结束,两广统一;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1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这一年工人运动蓬勃发展,行业工会建立及罢工掀起一股高潮;广州开始推行义务教育。1921年的广州在各个方面都发生着巨大变化,在国内及海外树立了“新广州”的形象。

  本次展览拟选定1921年年末的一天,让观众从行街的视角来行走在广州城内,以自己的所见来呈现广州各方面的变化。展览的参观流线设计为向左、向右的双展线,参观者可自行选择东山少爷或西关小姐的身份,对照1921年地图从东山或者西关出发去发现广州的变化。运用场景化设计,让观众从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一个世纪前的广州,体会广州的“新”。展览姊妹篇“行街记——广州1921”在岭南金融博物馆同步展出,继续讲述东山少爷和西关小姐相约行街的见闻。两个展览将满足市民不同的出行需求。

  广州向来是革命策源地,牺牲之大,全国所无。而建树之伟,亦为各省所不及。一百年前,广州是全国首善之区,一百年后,广州依然是全国最强的城市之一,践行推动着“老城市新活力”的号召。此次展览将作为不忘初心之现实教材,为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加油鼓劲。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