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馆内新闻

《烽烟不绝读书声——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历史展》在韶关展出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6-16    |    来源:广州市档案馆

  6月14日,《烽烟不绝读书声——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历史展》开幕仪式在韶关市博物馆举行。广州市档案馆应邀出席开幕活动。广东省政协,韶关市政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领导和相关的专家、师生代表等共同参加活动。

2022-06-16-16-46-marked-0.png

  展览分为“抗战爆发”“迁徙办学之路”“困境中的坚守”“胜利复员”“建设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五个部分,由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州市档案馆联合主办。

2022-06-16-16-46-marked-1.png

  展览从蓬勃发展的广东文化教育讲到民族危亡时师生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坚守文化教育使命,并细数了以国立中山大学、私立岭南大学、省立文理学院、私立培正、培道中学等校为代表的数十所广东各级院校在战火中辗转迁徙办学的经历。不仅呈现了华南教育抗战历史中许多重要的史实,也展示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建设成果。

2022-06-16-16-46-marked-2.png

  2021年12月8日——-2022年5月,“烽烟不绝读书声——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历史展”在广州市档案馆首次展出;2022年6月14日,在第15个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期间,展览回到这段故事的发生地韶关,广州市档案馆馆藏相关档案重回历史现场,与观众见面,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文图:羊城晚报  档案编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