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馆内新闻

广州市档案馆到南沙开展主题党日暨专题调研活动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8-16    |    来源:广州市档案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简称《南沙方案》),8月12日下午,广州市档案馆副馆长蒋年平带领接收整理部党支部、档案编研部党支部组成调研组,前往南沙开展主题党日暨专题调研活动。

2022-08-16-09-29-marked-0.png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南沙科学城科创交流中心和南沙规划展览馆。南沙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卢翦陪同参观科创中心。南沙科创中心是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的交流场所,同时也是向社会展现广州与中国科学院共建世界一流科学城的重要载体。展示区域一层是由L型数字多媒体装置铺展而成的“数据流”瀑布,展示南沙科学城宣传片及重大基础设施装置概况;二层以“1+1+3+N”的思路布展设计,划分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世界一流全球海洋科学与工程创新中心”“建设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建设世界一流高端创新平台及新兴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四大板块。

2022-08-16-09-29-marked-1.png

2022-08-16-09-29-marked-2.png

  南沙规划展览馆为集南沙新区规划展示、行政接待、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教育实践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区域建设综合性展馆,也是全面展示南沙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区情地情以及城市发展历程、建设成就和未来蓝图的重要窗口,在促进招商引资、提高公共设施配套、增强市政和文化设施硬件水平、展示南沙城市形象、提升南沙新区城市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2-08-16-09-29-marked-3.png

  随后,调研组与南沙区档案馆等相关部门,就如何加强市、区档案馆联动,充分发挥档案工作资源优势,落细落实《南沙方案》开展座谈交流。

2022-08-16-09-29-marked-4.png

  座谈会上,南沙区档案馆馆长蔡胜辉重点汇报了区档案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尤其是国家重点档案及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等工作的主要做法和阶段性成效。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的建设中,区档案馆提前介入、全程跟进、主动服务,通过举办系列档案专题培训班、深入现场实地指导等方式推进项目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验收,确保档案完整及规范。

  市档案馆副馆长蒋年平表示,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档案工作者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工作。南沙区档案馆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上先行先试,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要加大市、区两级档案馆的联动力度,共同助力南沙协同港澳,面向世界。并指出在《南沙方案》的国家机遇期,要加强合作整合力量,充分发挥档案工作优势服务中心、服务大局,重点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合作:一是加强档案收集及征集方面的合作。市、区档案馆在全面梳理馆藏关于南沙区档案资料的基础上,携手面向全国、面向海外开展联合征集,确保将反映南沙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各个方面历史真实面貌及发展成就的珍贵档案资料征集进馆,以专业力量妥善保存。二是加强声像档案方面的合作。今天调研的南沙科创中心和南沙规划馆展示的素材以声像档案为主,由此可见声像档案在利用方面的优势。市、区档案馆在贯彻落实《南沙方案》时要聚焦国家重大决策、重点区域建设,关注城市更新发展、关注民生领域加强声像档案采集和重点跟拍,为后人留下珍贵影像档案。三是加强档案展览及编研的合作。市、区档案馆全面梳理馆藏关于南沙的档案,结合档案征集的成果,紧紧围绕《南沙方案》和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档案编研和展览的合作,打造推出一批档案文化精品,让实实在在的档案文化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最后,蒋年平副馆长表示,《南沙方案》的出台是党和国家向南沙赋予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的新定位,南沙区档案馆未来的定位也将是高科技智慧型档案馆。希望市档案馆和南沙区档案馆以档案载体、管理模式等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对档案资源进行挖掘、整合、分析、保存、利用,携手合作、共同推进智慧型档案馆建设,以科技创新守护档案资料、传承历史记忆。

(图、文:档案编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