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馆内新闻

广州吹响“集结号” ,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3-06    |    来源:广州市档案馆

  记者7天“走读”15条线路,深入探访80多个点,透过调研中的所见所闻,感知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信心与希望。

  春潮涌动,万物竞发。随着广东省、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南粤大地早已是一片生机勃勃。

  大城广州,自有重任。眼下,广州各行各业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时不我待的精神、敢为人先的勇气,迈入拼经济、促发展的时代大潮。

  从2月20日起,在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广州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央、省、市的媒体记者组成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团,7天“走读”15条线路,深入探访80多个点,探寻各区域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感受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十足信心,解读新征程上大城担重任、挑大梁的故事。

    2023-03-06-09-29-marked-0.png

  在省、市宣传部指导下,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团深入基层一线进行采访。

  高质量发展牵引力?

  锚定大项目大平台? 激活“棋眼”赢先机?

  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大项目大平台是“棋眼”。激活了“棋眼”,就赢得了新局的主动与先机。

  “自2021年交付以来,广州ICC共引入103家企业,包括12家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独角兽等优质企业占比达75%。”在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首站——广州环贸中心(ICC),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这座位于城市中轴之上的摩天大楼以及其所在的中央商务区,堪称广州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作”,也曾是广州城市开拓新城的“棋眼”。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团从这里出发,意义非凡。

  向南看,广州围绕努力把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的任务目标,一艘高质量发展巨轮开拔起航。

  在位于南沙的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正在进行总装测试,将于今年5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飞向太空。同时,太空旅游飞行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中,中科宇航最快将于2025年具备太空旅游飞行器生产能力……

2023-03-06-09-29-marked-1.png

中航光电华南产业基地项目。


  中科宇航(广州)装备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小伟告诉记者:“只有技术上不断创新,才能不断保持优势和领先水平。”

  巴西的咖啡豆、德国的红酒……在位于南沙综合保税区的骏德汇物流园内,琳琅满目的各国食品正等待销往全球。南沙打造“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节点,吸引更多跨境贸易商到南沙来“买全球、卖全球”。

  乘着国家战略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东风,南沙的汽车、造船、航空航天等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元宇宙、氢能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突出四链融合基本路径,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南沙打造大湾区创新型产业新高地,抢滩未来产业,正跑出高质量发展南沙“加速度”。

  向北行,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一座“超级枢纽”正在完成更深度的全球链接。

2023-03-06-09-29-marked-2.png

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中国民航机场史上规模最大的改扩建项目。

  记者在扩建工程建设现场看到,近700位工人正埋头苦干。“这是中国民航机场史上规模最大的改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537.7亿元。”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前期工作部副部长卢光兆介绍,该工程建成后,白云国际机场将成为国内跑道最多、航站楼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机场。届时,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货邮吞吐能力将分别达到1.2亿人次、380万吨,较目前增长50%、52%,成为辐射全球的国际航空枢纽,引领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高质量发展。

  向东望,重大科创平台正激发创新活力,为技术成果产业化注入澎湃动力,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坐落于广州科学城科创走廊腹地,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致力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果转化的核心载体,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科技成果转化最佳地。

  ……

  一个个大项目、大平台现场干劲十足,激活广州高质量发展大棋局,驱动强劲引擎。

  高质量发展支撑力?

  “智造”遍地开花? “赋能”永不停步

  高质量发展,主要靠什么?制造业是一枚关键的钥匙。

  手机“遥控”工厂定制化生产汽车、60秒下线一台电动汽车、工厂太阳能屋顶可满足工厂满负荷耗电量的25%……媒体调研团走进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总装车间,汽车“智”造的科技感令人惊讶。

  2017年4月,总投资达450亿元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番禺汽车城动工开建,锚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把新能源汽车从传统燃油车领域独立出来发展。短短5年多时间,广汽埃安就实现大跨越,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进入“高速+高质量”发展阶段。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年均复合增长率超120%。2022年累计销售27.1万辆,同比增长126%,创造销量增速新纪录。

  面向未来,广汽埃安有更大梦想。“未来10年,不仅仅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突飞猛进的10年,也将产生汽车产业世界新巨头,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机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5~10年,广汽埃安将坚持创新不止步,继续保持头部企业优势,发挥产业链“链主”带动效应,高质量集聚发展,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硅谷,放眼全球,参与到世界汽车产业格局重塑中去。

2023-03-06-09-29-marked-3.png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生产区。

  “智造”遍地开花,活力迸发。广州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聚焦智能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着眼于稳链延链补链强链控链,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从“制造”到“智造”,广州正解锁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位于白云区的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民营科技园里聚集了超过5200家企业,园区以占白云区0.7%的土地面积贡献了57%的工业产值,制造业的经济贡献占比约七成。民科园大力推动企业数智化发展,推动50多家企业开展智能车间数字化改造。

  在白云电器数字化工厂,自动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该数字化工厂综合运用了钣金柔性加工、立体仓储、先进的物流输送、工业机器人、AGV/RGV专用小车及物流调度系统、数据采集、能源管理、智能综合监控系统等技术,打造了基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配电设备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已发展为国内领先的电力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位于黄埔区的瑞松科技深耕机器人、工业软件及智能制造领域,并迅速融入全球数字化进程,如今产品与服务广泛应用于汽车、机械重工、3C、电梯、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船舶等行业,是“广州智造”的重要代表。

2023-03-06-09-29-marked-4.png

位于黄埔区的瑞松科技生产区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瑞松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孙志强表示,近几年,我国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应用场景广泛,但还需要更进一步向中高端装备制造业迈进。瑞松科技将继续助力生产制造过程、企业运作、产品流通、产业链接智能化,为整个工业价值链赋能。

  近年来,黄埔引领全国新一轮政策创新风潮,挺进生物医药产业第一梯队。目前,全球能生产临床级AAV(病毒载体)的公司不到20家,位于黄埔区的派真生物就是其一。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让老百姓用得起基因治疗药物”的派真生物,已在黄埔潜心研究递送载体基础和规模化技术8年多。如今,派真生物已建成全亚洲最大的AAV(病毒载体)生产基地、占国内30%以上市场份额,AAV(病毒载体)成本较同行下降一半。

  派真生物总经理张超表示,重视人才和科创是公司一直坚持在做的“对的事情”。我们组建了逾50人的研发团队,在突破核心技术方面坚持原始创新,每年投入经费占营业收入的20%-30%。

  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科创新高度??解锁高质量发展“核心密码”

  唯创新者胜。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

  小谷围岛是珠江口区域一颗“湾顶明珠”,这里坐落着10余所高等学府,是大湾区智力与创新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2023-03-06-09-29-marked-5.png

位于小谷围岛的小鹏汇天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飞行汽车公司。

  岛上一角坐落着一座独角兽企业——小鹏汇天。在这里,记者们见到了“会飞的汽车”。在公司户外广场上,由该公司全栈自研的旅航者X2正在进行飞行测试。这款双人智能电动飞行器于1月30日正式获得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特许飞行证,成为国内首款提出申请并成功获批的有人驾驶eVTOL(电动垂直起降)产品。

  据悉,小鹏汇天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飞行汽车公司,已申报拥有400多项核心技术专利。该公司相关人员表示,飞行汽车是汽车、航空、新能源三大领域的交汇点,未来小鹏汇天将依托番禺区“智造创新城”新战略定位和广州大学城的人才优势,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飞行汽车产业集群集聚。

  在黄埔区,媒体调研团沿着创新大道一路走访,深刻体悟科技变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简称“广纳院”)是其中一站。广纳院展厅专业人员介绍,中国的纳米技术基础研究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相关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水平仍待提升,大约只有1%的创新成果能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成果转化率非常低,成为很多企业的难题。广纳院为此孕育而生,把高校科研院所的实验室阶段的成果,通过广纳院的科技平台孵化,进入产业化阶段,推向市场。

2023-03-06-09-29-marked-6.png

位于黄埔区的广纳院本部园区截至2022年底,共有12个项目落地转化,孵化20家企业。

俯瞰广州纳米产业蓝图,以原子结构为原型的广纳院本部园区楼宇拔地而起。放眼远处,“中国纳米谷”正打造纳米产业集聚区,未来将带来更多技术突破。据悉,广纳院本部园区已于2022年7月1日顺利开园,截至2022年底,共有12个项目落地转化,孵化20家企业。

  黄埔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内,一块巨石镌刻着“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八个大字,彰显中小企业创新创造的巨大能量。

2023-03-06-09-29-marked-7.png

广州市黄埔区是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

  作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黄埔锚定中小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全面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位于黄埔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的墨羲科技正在推动纳米三维石墨烯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自立自强。

  面对调研媒体的镜头,墨羲科技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陈剑豪博士信心满满,“经过3年的艰苦研发,墨羲科技在这场全球技术竞争中脱颖而出,独创了具有三维稳定结构的新型石墨烯材料宏量制备技术。这项技术目前的商业化应用领域广泛,未来适用前景广阔。”

  高质量发展生命力?

  “百千万工程”打造乡村新图景?青山绿水间遍布多元现代产业

  铺开广州的春日地图,广阔的农村天地焕发着生机,绿水青山中孕育着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广州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充分发挥地区的资源、生态、人力等优势,推动产业链条延伸拓展,带动当地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生态产业加快发展。

  开春伊始,“拼”的气魄就在广州乡村的广袤大地上涌现。调研团来到位于从化区的从化香米中塘基地,其负责人正忙着算账:“一条小火车生产线加6个产业工人作业,能够顶100名产业工人的工作量。今年,这条生产线还能完成3万亩稻秧供给。”据悉,从化区以改进稻米生产经营模式为切入口,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从化香米绿色化、智能化、机械化、标准化、高端化生产,致力打造“从化香米”国家地标品牌,5年内建设成为以从化香米产业为重要标识的、在大湾区有重要影响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从化香米中塘基地种植优质水稻品种为“十九香”“软华优金丝”,2021年水稻早造面积约1300亩,水稻晚造面积约1100亩,全年水稻总产量约2200吨。基地作为从化区重点农业项目“香米基地”,已申报2021年省级农业产业园,未来将成为从化区最具代表性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之一。项目有关负责人说,基地土地流转为当地村民带来1300元/亩/年的租金收入,每年吸纳当地村民超800人次,带来工资性收入超80万元,起到良好的联农带农作用。

2023-03-06-09-29-marked-8.png

增城区的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新“稻-渔-花/果”三位一体化稻田立体特色种养模式。

  另一头,增城区的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也不甘落后。在秋收结束春耕未至的时节,在田里种满了油菜花。眼下,金灿灿的油菜花已开满田间,每一立方米的空气都洋溢着醉人的花香,正在举办的油菜花节让初春的田野好不热闹。据介绍,增城正在加快建设朱村丝苗米全产业链示范项目,谋划以“丝苗米+设施畜牧”为主题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园以增城区朱村街万亩丝苗米种植基地为主,改变传统“稻鸭+稻渔”共生共作模式,创新“稻-渔-花/果”三位一体化稻田立体特色种养模式(“稻渔”生产,“稻花”虫害防控和观赏,“稻果”采摘),集种植生产、观光休闲、研学旅行于一体。

  一个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重绘全新的乡村产业的面貌。如今的乡村,不再是农业一枝独秀,在青山绿水中,多元的现代产业早已遍地开花。以调研团走访的从化区南平村为例,这个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以种荔枝、卖荔枝为主业的山村在前些年转变思路,率先探索荔枝个性化定制销售模式,让荔枝从“一斤一斤卖”到“一树一树卖”。2022年南平村荔枝共定制200套,帮助农民增收40万元。结合定制新销售模式,村子还启动以“静修”为主题的休闲观光特色小镇建设,开发多款乡村旅游产品。

  据悉,南平村是广州市首批30个特色小镇、从化区首批10个特色小镇之一,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优质项目名单”等殊荣。南平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说,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1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8万元。

2023-03-06-09-29-marked-9.png

增城区瓜岭村

  增城区瓜岭村是广州少有的拥有清代水上建筑民居群的村子,近年来也依托独特的区位和景观资源条件,规划打造具有岭南浓郁原乡特质和乡村文化休闲产业特色的岭南精品名村古碉楼文化。

  目前,该村确立了以现代农业为支撑、实行保护性开发的发展思路,打造了具有岭南浓郁特质的岭南精品酒店、乡村文化休闲产业特色的民宿等;同时还规划建设特色产业立体社区,多途径发展乡村经济;建设“亲自然乐园”综合型田园综合体项目——古德农创园项目;建立百亩丝苗米种植基地。瓜岭村党支部书记黄未名介绍,自推广特色旅游以来,每到节假日,就有不少游客来这里休闲度假。数据显示,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5万元,人均年收入3.8万元。

  高质量发展持续力?

  活化历史空间留住乡愁??用心保护生态尊重自然

  城市之美在于其尊重历史,留住乡愁;在于其尊重自然,拥有可持续发展的韧性。

  拥有两千多年建城史的广州,毫无疑问是一座“老城市”,而它历经千年而不衰的重要原因是其开放的城市基因、包容的城市气质以及在每一个时期都保持着锐意创新的精神。长期以来,广州聚焦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城中村综合治理改造、产业形态优化、居住功能提升、城市文明跃升等,涌现出闻名全国的北京路、永庆坊等典型的老城市新活力案例。

  调研团走访广州城,在旧厂房、旧车站乃至一条条老街古巷里都见到了活化、更新的痕迹以及“绣花功夫”。踏入珠江钢琴创梦园,音乐元素的设计随处可见,路面两侧摆放的大提琴等造景让园区充满文艺、复古的气息,连园区内供人休憩的长椅、圆椅都是钢琴或音符的造型。哪怕在工作日,也有很多年轻人来此打卡。

  2018年,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江钢琴”)告别了扎根30余年的芳村花地河畔,将生产制造部分迁至增城,对位于荔湾区鱼尾西路的旧厂区进行更新。园区执行董事、总经理曾志恒介绍,园区改造后建筑面积14万余平方米,总投资额3.2亿元。这里以数字音乐产业为核心,成为汇聚乐器和影音设备研发、音乐影视制作等文化产业的优质园区。珠江钢琴创梦园的华丽蜕变,延续了珠江钢琴深厚的音乐文化底蕴,也拓展了文化内涵。“从初期引入的音乐名家工作室,到即将入驻的荔湾非遗基地,园区已形成对文化创新行业的虹吸效应。”曾志恒表示。

2023-03-06-09-29-marked-10.png

珠江钢琴创梦园充满文艺气息。

  一江之隔的黄沙老火车站也迎来新生。由粤汉铁路黄沙车站旧址改造而成的广州铁路博物馆,自去年5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迅速成为热门打卡地。

  截至目前,广铁集团已投入7000万元进行自主改造。这里已经成为传播铁路历史、铁路知识、铁路文化的文化空间,以及市民游客滨江休闲空间。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30日,博物馆对外开放仅8个月,预约参观人数就达到了25万人。

2023-03-06-09-29-marked-11.png

广州铁路博物馆

  城市之美在于其尊重历史,留住乡愁,更在于其尊重自然,拥有可持续发展的韧性。提及绿美广州,海珠湿地公园便是最美丽的名片之一。就在不久前,海珠湿地公园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一句“入则自然,出则繁华”贴切道出了调研团踏入海珠湿地时的感受。据悉,海珠湿地之所以能入列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在于其地域稀有性与代表性。它是全国唯一一个地处超大城市中轴线上的国家湿地公园,是非常稀缺的城央绿色空间,是一座超大城市放弃了超过万亿元的商业开发价值,以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的选择。

  置身于隐于闹市的湿地,欣赏“人来鸟不惊”的美景,你很难想象10余年前,海珠湿地在建设之初竟面临着生境构建困难、生物多样性水平偏低的巨大困境,那时最突出的问题便是鸟类。经过10余年的探索,海珠湿地总结出一套城央湿地修复模式与技术。

2023-03-06-09-29-marked-12.png

海珠湿地公园

  截至今年1月,湿地率达79.4%,海珠湿地鸟类种数从72种增加到187种,是原来的2.6倍,昆虫种类从66种增加到738种,鱼类从36种增加到64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鸿雁、水雉、鸳鸯、白胸翡翠、褐翅鸦鹃、画眉等27种,IUCN红色名录中华花龟、平胸龟、中华鳖等20种。海珠湿地用10年走出一条保护发展之路,这也是广州生态发展的生动实践。

  高质量发展软实力?

  文化软实力转为发展硬支撑

  在优化公共文化的供给上,广州从未停下脚步。近年来更是结合了新思路、新技术,不断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一周之内,一城之间,穿梭两千年。

  两千多年前,秦将赵佗据有岭南建立南越国,定都蕃禺,那便是如今的广州城。根植于优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优化公共文化的供给上,广州从未停下脚步。近年来更是结合了新思路、新技术,不断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的硬支撑。

  要调研文化的脉络,调研团回到了广州的原点——南越国宫署遗址,从千年古城文化的源头出发。

2023-03-06-09-29-marked-13.png

南越国宫署遗址

  未至遗址,已闻流水声,踏入其间,但见曲流石渠遗址竟“流水潺潺”,“流水”之下,还有“龟鳖爬行”“游鱼戏水”“玉兔奔跑”等景象,遗址里的弯月池、曲渠、平桥、步石、明沟暗渠等瞬间焕发了生机。而在弯月池遗址现场,一块全息纱幕垂落,纱幕上的微电影正在还原“和辑百越”“取义归汉”两个历史典故,南越王赵佗与汉使陆贾会面时激烈争辩的场景再现于遗址上。置身其间,仿佛穿越回两千多年以前。

  细究得知,这些生动景象背后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批准实施的国家重要大遗址数字化展示试点项目——“南越王宫博物馆展示利用项目”。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长王维一介绍:“近年博物馆应用了信息化、多媒体技术将两千多年前的场景复原,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人感觉到遗址是有生气和活力的。”新技术赋能,古老遗址以及文物焕发了新的魅力。

  据悉,该项目已完成了一期“南越国曲流石渠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工作和二期“南汉宫殿及户外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工作。第三期将开展广州古代水井保护展示利用系统的设计、制作及安装工作,力求将古代饮水文化特别是南越国水井的修建过程、结构特色、打水使用场景进行数字化演绎,打造沉浸式互动空间,使观众能身临其境的体验古人生活环境。

2023-03-06-09-29-marked-14.png

广州市文化馆新馆

  以文惠民。文化发展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而广州,真正做到了优化公共文化供给,让文化资源活起来。据统计,2022年广州全市共有登记注册的博物馆67家。去年印发的《广州市博物馆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2021-2035)》提出,至2025年,广州全市博物馆数量将达到120家以上,初步建成“博物馆之城”。

  以文塑城。除了博物馆,大剧院、美术馆、文化馆、影院等文化场馆遍布广州各个角落,成为市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空间。当下最热门的文化场馆要数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位于海珠湖畔的市文化馆新馆占地面积约1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体量最大的文化馆之一。整个建筑群利用传统建筑和园林空间的巧妙组合再现了岭南水乡园林美景,不同的建筑构成大小不一的院落,组合成一个风格鲜明的“岭南园林式的文化馆”。

  以文兴业。深厚本土文化孕育出一系列带有鲜明城市特色的优质文化产业,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产品走出广州,走出中国,向全球发出广州声音,讲述中国故事。以位于海珠区的咏声动漫为例,该企业开发了“猪猪侠”等系列知名原创动漫IP,并以原创动漫IP为核心开发了系列内容衍生产业。其副总裁阎冰说:“我们的发展植根于广州良好的政策土壤,用优质项目吸引优质人才。未来将通过一系列方式做好中国原创IP,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推进文化出海。”

  而广州知名企业漫友文化牵头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动漫游戏产业联盟,并大力推动中国动漫产品与动漫创作走向国际舞台。2022年,漫友策划出品《笑尘觉》节选“白蚁”篇,获第15届日本国际漫画奖铜奖。

  在促进动漫走出去之余,该公司还致力于运营广州高水平动漫链行业服务平台,整合优质动漫资源,为行业发展和进步提供专业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努力为广州打造“动漫之都”添砖加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何钻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何瑞琪、廖雪明、王燕、骆昌威、邓潇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