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馆内新闻

市档案馆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4-20    |    来源:广州市档案馆

1.jpg

  4月19日,市档案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主题教育开班动员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干部大会精神,落实全市干部大会暨主题教育开班动员会精神,馆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作重点发言,馆长王海滨同志主持并讲话,馆领导、各部室(中心)负责同志出席。

  王海滨同志指出,全馆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的贯彻要求,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按照省委和市委的要求,认真组织集中学习、扎实抓好宣传贯彻、加大调研落实工作,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以指导档案工作,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王海滨同志要求,全馆党员干部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埋头苦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干在实处、干出特色,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深化学习领会,在善思笃学中做好档案工作主责主业。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出的重要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档案接收征集、优化馆藏结构、加大开放审核、加快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高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档案资源独特作用,特别是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见证广州发展。二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中展现档案工作担当作为。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要求,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这个“纲”,以落实《南沙方案》为牵引,深入落实好《广州市档案馆落实〈关于推进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方案〉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档案部门的相互沟通,同向发力、深化合作,保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形成的档案资料,在扎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档案资源共享、参与人文湾区共建等方面发力,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加强专题数据库建设,切实发挥档案工作的支撑作用。三要坚持学用结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上,紧扣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迎接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和创建示范数字档案馆工作的堵点难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拿出实招硬招,破解难题难点,全力以赴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为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档案支撑。

(图、文: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