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记忆广州-外销画系列图文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4-24    |    来源:

记忆.广州 | 清代外销画中的广州街头店铺

广州是中国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口岸,除了瓷器、茶叶、丝绸等商品之外,还生产各类商品性质的绘画,时人称之为“洋画”,外国购买者根据其产地统称为“中国画”,后世艺术史研究者则称其为“中国外销画”(Chinese export paintings)或“中国贸易画”(China trade paintings)。在摄影术发明和普及的年代,图画是西方人直观了解中国情况、满足好奇心的最佳途径。外销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堪称18-19世纪广州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记忆.广州”系列撷取清代外销画精品,展现图像定格的历史瞬间,带领我们穿越时空,重回清代广州十三行街头,重温广州记忆。

84e8a9fa33bb40fa8634b9df6b1132c8.jpg

▲洋画铺,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缩影。楹联是中文“一帘花影云拖地,半夜书声月在天”,正上方牌匾却是英文。TINGGUA既是外销画家的名字(本名关联昌,别号庭呱、廷呱),也作为画铺字号显赫地书写在牌匾上。画铺内既有中国传统的竹石水墨画,更多的是西式风格装裱的肖像画、风景画等外销画。

c5541bec285041b0972e6aa3f2e73d6d.jpg

    ▲大章号绫罗绸缎铺。铺内招牌琳琅满目,写明了绫罗绸缎的各种品类,其中有佛山顺德的特产香云纱。

8e398ce2a36c4acfbdadaa66d82cad3e.jpg

▲广发号瓷器铺。瓷器是“海上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瓷器铺的货架上层层叠叠堆放着各类白瓷、青瓷和彩瓷,有的产自当时广州的河南地区,有的则从江西景德镇等地长途运输而来。

c665803833ee49beb444aedb82206858.jpg

▲同吉号打包铺

425fb9bbbc6f4f26badcf27d4f7fe976.jpg

▲西式家具铺。当时广州制作的西式家具种类齐全,包括沙发、座椅、桌子、箱柜等,风格有洛可可(流行于18世纪上半叶)和新古典主义(流行于18世纪下半叶至19世纪前期)。其中反映洛可可典型家具样式的是拥有C形腿脚和S形扶手的座椅(图中白色座椅)以及奇彭代尔式可翻转折叠的三弯腿圆桌(图中右下角绿色圆桌);反映新古典主义风格的是摄政式沙发(图中木工正在拼接的扶手一高一矮的沙发)和军刀状后腿的座椅(图中右侧绿色椅子)。清代广州从事出口家具的作坊主要集中在濠畔街一带。

537a8b4d7bd244f3bc111531a300ef85.jpg

▲同盛号竹制家具铺。以竹为器在中国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清代竹制家具生产非常发达,并大量出口,对当时欧洲的家具设计产生了一定影响。如今,欧美等地博物馆藏品中仍有18-20世纪初产自广州的竹制家具。

214d01b314fd4904a8858af8abdd7021.jpg

▲润华号戏服铺

ec85cc68eda54567bc88173cebf5352b.jpg

▲西式帽子铺。在清代,广州帽业发达,形成了专业街市—— 装帽街。图中帽子店摆卖的是西式帽子,店铺招牌虽然难以辨识具体内容,但依稀可见使用的是西文,说明客户以西方人为主。

13e006d3c79b448c97b6123eecb194d8.jpg

▲茗芳斋茶叶铺。铺面正中悬挂着“茗芳”字号,招牌分别有“茗芳斋花香小种”、“茗芳斋各种名茶发客”、“名岩香茶”等。店内陈列着散装和罐装茶叶,依稀可见“白毫”、“古劳”等字样。古劳茶为广东传统名茶,因产自古劳茶山而得名。古劳茶山位于今天鹤山市古劳镇,茶叶生产于“宋元时期已现端倪”,在清乾隆至道光年间(1736-1850年)已进入全盛时期。

b31927f8ce844797a86a15526779c3a0.jpg

▲颐寿堂药铺和昌利号钱铺。

药铺所挂招牌,除“颐寿堂”等之外,还有“卢薛昌药”、“卢薛昌蜡丸”等。卢薛昌的爷爷卢观恒是广利行的创始人,曾与伍秉鉴共同坐上十三行商总位置。广利行破产后,卢氏家族迁回新会老家乡居,卢薛昌留在广州经营凉茶等生意。“卢薛昌”后成为广州老字号之一,该品牌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被“王老吉”兼并。药铺隔壁是昌利号钱铺,有“昌利店花银便换”、“钱银便换”招牌。此类钱铺、钱庄、银号是当时商品经济发展,特别是对外贸易繁盛的产物。

78b5aabae70444dcaad975752d7850c8.jpg

▲新盛号灯笼铺

1732e6c74f98476c86a31c86d971cf63.jpg

▲钟表铺

广州最初是西洋钟表贸易的集散地,随后成为了清代民间机械钟表制造的中心。钟表铺展示着各种造型的座钟、挂钟和怀表,两名工匠埋头工作,一名顾客正在选购怀表。马戛尔尼来华使团成员约翰.巴罗在《中国行纪》中记载:“现今他们在广东,像在伦敦一样,以三分之一的成本,生产科克斯和梅林(Coxe and Merlin)仓库曾经大量输往中国的各种精巧机械装置。中国人头脑灵活、颖悟,纤细的手天生用来干巧妙的工作。”广钟融会了中西技术和工艺,可谓“西方技术中国化的典型代表”。

参考资料

1. 王次澄,宋家钰.大英图书馆特藏中国清代外销画精华(第1卷) [M].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11.

2. 江滢河.清代洋画与广州口岸 [M].北京:中华书局,2007.

3. 邓颖瑜.从外销水彩画看清代广式家具的西洋风 [J].文物鉴定与鉴赏,2017(8).

4. 广州博物馆.海贸遗珍——18至20世纪初广州外销艺术品 [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

5. 广东省博物馆编.异趣同辉:广东省博物馆藏清代外销艺术精品集 [M]. 广州:岭南美术出版社,2013.

6. 程存洁.十九世纪中国外销通草水彩画研究 [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

7. 中山大学历史系、广州博物馆编.西方人眼里的中国情调 [M].北京:中华书局,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