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建设 > 第二课堂

奔跑——以中国速度跨越“银河”“天河”“大咖有约”校园访谈系列活动第二季第六期走进中山大学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5-25    |    来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奔跑——以中国速度跨越“银河”“天河”“大咖有约”校园访谈系列活动第二季第六期走进中山大学

464ccbf590bb461d91eb63d071a60255.jpg


2019年9月17日下午,由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山大学协办的“大咖有约”校园访谈系列第二季第六期活动顺利举行。广州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谭晓红,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安勇,以及中山大学师生8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56f26ea14ffc44f7bf9e1745ba267ade.jpg


本期活动邀请了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中山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卢宇彤,走进中山大学,围绕关键词“奔跑”,讲述中国自主超级计算跨越式发展的新历程以及她与“超算国家队”共同成长的故事。随后,卢宇彤与广东省气象局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主任冯业荣、中山眼科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科主任林浩添两位嘉宾一起,深入剖析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下,应该如何发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新高地。

一头黑色长发、外表柔美的女科学家、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教授一上台,就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刷新了大家对“科学家”的印象。在“大咖开讲”环节中,卢宇彤通过形象生动的比喻,深入浅出的讲述,向大家展示了超算的“超级能力”。

“一个和尚挑水吃,二个和尚担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天河二号’的系统相当于有320万个和尚,怎么样指挥他们协同工作,而且还要高效、可靠。”卢宇彤介绍,“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在2013年经过不到三年的刻苦攻关,突破了一系列从体系结构到互联网络、并行软件、存储、组装结构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技术创新。她作为副总师参与了“天河二号”从立项论证、方案设计、系统研发、系统调测试,以及到应用优化推广的全过程。

“每一代的系统研发时间都非常紧迫,每次都是与时间赛跑”,卢宇彤表示,这一方面因为国产应用,尤其是国家战略应用有不断增长的超算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世界上超算技术发展的竞争态势时不我待。所以“超算国家队”必须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出可用的系统,同时保证系统各项技术指标的先进性。他们的团队经常有离家封闭攻关的情况,每周“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更是常态。

c81a5b60bf194838a038f3ddaeb5d445.jpg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面,卢宇彤参与了5代“银河”系统和2代“天河”系统的研发,在她的带领下,“天河二号”从2013年起,连续6次位列世界超算500强榜首,是超算史上第一台连续实现六连冠的超级计算机,用实力缔造中国速度,改变世界超算格局。卢宇彤也成为了全球唯一一位获得超算领域最高荣誉——国际超级计算大会(ISC) 会士(Fellow)的女科学家,也是首位站上国际超算舞台的中国科学家。她坚信,“成功是成功之母”。

卢宇彤表示,作为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超级计算机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国重器”。随着根基逐渐打牢,我国超算事业“上接天气、下接地气”,加快服务于产业创新,正在构建起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力。

86132f651f0a4c0fb5e6575a6fae51e2.jpg

在“大咖面对面”环节,三位“超算人”以通俗易懂的事例,向观众展示自主研发的“天河二号”星光云平台如何服务于不同的产业和领域。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工程师张曦博士,与团队自主研发了国产数值模拟软件,为“大国重器”的优化设计提速再提速。大飞机C919的设计师利用“天河二号”强大的计算能力,完成了全机空气动力学参数的设计,以仅仅6天的时间,完成了过去需要两年多的计算任务,极大地缩短了计算周期。类似地,“天河二号”还在航空航天、船舶、汽车以及核电等各领域的工业制造领域,也发挥着重大作用。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工程师陈璟锟博士,则利用“天河二号”强大的运算能力,大大提高国内气象数值预报的水平。市气象局依托该系统,多次精准预报特大台风灾害,比如2018年9月的台风“山竹”,气象局提早12小时已经成功预报出这个台风的登陆地点,并利用它的风速来模拟预报海浪对大亚湾核电站的威胁情况,最大程度保护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大降低了防护成本。

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宋颖,则选择了将计算机专业和治病救人的理想相结合,依托超算平台搭建医疗大数据服务框架,助力智能医疗项目落地。

目前,“天河二号”被广泛应用于大气海洋环境、天文地球物理、工业设计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致力于解决涉及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截止至2019年初,“天河二号”的应用已全面覆盖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几乎所有省市区域,并且影响世界。它的用户数量超过3500家,成为全世界用户数量最多、利用率最高的超算系统之一。

“圆桌讨论”环节,大咖们妙语连珠,他们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深入探讨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该如何把握机遇,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引擎。

1216b37367a04d01a1d02165e80a7855.jpg


“准备联合香港、澳门,还有广东省,以及全世界各方面的技术力量成立一个研发中心,目标是要发展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值预报系统”。广东省气象局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主任冯业荣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体量需求是世界各大湾区之最,需求是发展的导向,密集的经济与社会活动,将会推动科技和产业的发展。他还表示,二十年前,天气预报员只能凭借个人经验和观测来预判天气,而如今借助超级计算对大数据的分析,已经可以做到分辨率为一公里的网格化数值天气预报。

b9c29af7fe1648c39492403ae21091b6.jpg


中山眼科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科主任林浩添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医疗资源比较集中的区域,要做创新,必须与科技相结合。“全民健康实际上是我们国家提出的一个很大的目标,也是医务工作者很想和各行各业一起努力的目标,只有把医疗的技术和最新的科技结合在一起,才有可能做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平台。”他表示,把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医疗资源优势变成科技创新的一个助推力,扩大医疗人工智能的应用,是未来极具优势的竞争方向。

b3262040b0af42219085de232230f404.jpg


“以中山大学为例,中山大学在过去三年里面,引进的年轻人才里面,有50%以上来自于海外,大家都看重粤港澳大湾区,包括中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态势。”卢宇彤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吸引全球范围内的人才,她也是被广州吸引过来的,她希望粤港澳大湾区通过打造国际高等教育的示范区和国际科创中心,二者相辅相成,集中更多优势资源,打造科研的大平台、大团队。

66ec6593ca6b4b7897a8bbf5e926097c.jpg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必须靠一代代人艰辛探索、接力奋斗。“胸怀祖国、团结协作、志在高峰、奋勇拼搏”,这既是“银河”“天河”人不断追求的目标和遵循的准则,也是卢宇彤对青年一代的勉励。她鼓励青年学生,要勇于承担责任,挑苦活干,挑累活干,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中,不忘初心,继续奔跑,努力圆梦,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大咖有约”校园访谈系列活动是广州学术季推出的重点创新项目,旨在响应十九大对青年一代的号召,建立校企共育创新创业人才平台。自2017年11月启动以来,已成功联动12个广州本土企业、16位社会各界大咖、11所广州区域高校、30余位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以及6000余名师生,组织完成16期活动,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正式播出,并登陆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主办方还将会继续针对大学生毕业后踏入社会所面临的种种问题以及时下社会热点话题来拟定活动议题,希望能让同学们在与大咖交流中学习成功经验,更快、更好地适应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