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建设 > 第二课堂

专注——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大咖有约”校园访谈系列活动第二季第一期 走进华南师范大学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5-25    |    来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专注——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大咖有约”校园访谈系列活动第二季第一期 走进华南师范大学

5cd55617ffbe47a2808c296d601c0cd2.jpg

2019年3月27日下午,由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大咖有约”校园访谈系列活动(第二季)第一期活动顺利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本期活动邀请了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锐祥走进华南师范大学,倾情讲述他逐梦二十年,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奋斗人生,并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向龙博士、广东金融学院副教授聂莉博士两位访谈嘉宾一起,围绕关键词“专注”,深入探讨、分享“青年创业是冒险还是机遇”、“面对困难该及时止损还是专注到底”等话题,三位大咖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用亲身经历启迪青年学子,鼓励他们要勇担当、敢梦想、勤用功,以“十年磨一剑”的刻苦和信念,实现人生理想。

da57c49d4d824010a1862a9c72254825.jpg


主讲嘉宾王锐祥,从一个农村打工青年蜕变为民族品牌音响巨头,2008年让中国音响首次走进奥运场馆,他的逐梦历程深深吸引了在场的观众。创业二十多年间,他凭借专注和毅力,践行着企业、行业与国家的梦想,让“广州智造”成为向世界展示科技创新及文化创意的一张靓丽名片。

“如果没有自己品牌的话,再强的技术、再有钱,在国际上也是没有地位和价值的。我就发誓一定要拥有中国人自己的音响品牌,有朝一日要将我们的产品供应到全世界。” 王锐祥以饱含深情的分享,让青年学生体会到一名企业家、实业家、追梦人的执着追求。

e6998b73932d4b118cbe7839ac6de84a.jpg


在随后的“大咖面对面”环节中,三位华师学生亮相舞台,展现个人风采。他们的任务是向王锐祥自荐,力求为企业注入新动能。游泳运动特长生张沛婷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势获得评委的一致赞许,思维活跃的刘宜坤用一段创意说唱表演感染全场,与王锐祥有着相似创业经历的吴焕彬,更是凭着“送早餐平台”的项目夺得现场人气之星和最佳表现奖。

be14855693ff4ab19613143a9de03cf9.jpg


专注,意味着一条路走到底,还是应该及时止损?青年创业是否人人适合?青年学生又该如何找到人生定位?这些困扰大学生的问题,三位嘉宾与青年代表在接下来的“圆桌讨论”上各抒己见。徐向龙副院长建议青年学子首先要做好本分,“我从来不反对学生要走出校园,要感受大千世界的丰富多彩,但是大家应该做好时间的规划,我不太支持同学边学习边创业。”“机会到了、时机到了,干嘛不试一试创业呢?我觉得年轻人就是要足够勇敢,当机会来到面前,一定要快精准地抓住它。”聂莉博士则认为,抓住机遇对个人发展更重要。王锐祥则从自身经历出发,建议大学生先积累社会经验,不要盲目创业。

b28d2c75dbf645c9bdc3ac91ddee15f5.jpg


最后的“大咖推荐”环节,王锐祥向青年学生推荐经典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该剧传达而出的“欲尽正道,必经沧桑”的深意与锐丰科技的奋斗经历非常契合。“中国音响,也是从无到有,我相信今天如果我们确定一个目标理想,我们选择定好一个事业、行业,十年、二十年,肯定有一片广阔的天空和成就。”他表示,敢闯敢拼,艰苦奋斗,是前辈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虽然是一部老片子,但里面承载的时代精神却永远不会过时。

广州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谭晓红,齐齐哈尔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喜斌,副主席何莉,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师生、新闻媒体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大咖有约”校园访谈系列活动是“广州学术季”推出的重点创新项目,旨在响应十九大对青年一代的号召,建立校企共育创新创业人才平台。自2017年11月启动以来,已成功联动10个广州本土企业、8所广州区域高校以及4000余名师生,组织完成第一季十期活动,并登录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正式播出。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主办方还将会继续针对大学生毕业后踏入社会所面临的种种问题以及时下社会热点话题来拟定活动议题,希望能让同学们在与大咖交流中学习成功经验,更快、更好地适应社会,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