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文化

档案工作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5-18    |    来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档案工作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

叶朝曦

历史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中国梦”的深厚源泉在于人民。“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根本立场,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党以来,我党高度重视档案的收集整理,在人民群众中赓续红色基因,为人民群众提供档案利用,为民生事业提供支持和参考。

一、红色档案完整记录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社会和谐、人人共享,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目标;“宅兹中国”,共享富足,更是血脉相连的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基本理想;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之所以有力量,就是因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着人民立场,不断交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让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增添中国智慧。红色档案完整记录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在人民群众中成长壮大,并逐步闪现着中国智慧这一伟大历史史实。

二、档案工作同样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要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要求领导干部要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扎扎实实地解决群众的困难。 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决定执政党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什么时候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鱼水相依,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呈现出勃勃生机;什么时候脱离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党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甚至遭遇风险。“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实际成果取信于人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廉政建设档案等,完美展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民族解放,全心全意为共产主义献身的崇高品质,为民族精神注入红色基因,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厚的“红色”营养。

三、档案事业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方面不断完善自我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带领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强调:“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从实践中获得真知”;全面依法治国,强调“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百姓才是书写历史的主人,民生档案、家庭档案等不仅完美展现百姓风采,丰富百姓文化生活,更为政府科学决策民生事业提供支持和参考。

四、档案工作为“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脱贫攻坚战做好服务保障

“一个都不能掉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虽然近年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普遍得到了显著提高,但是在广大农村地区仍然存在着大量贫困人口,他们的生活亟待改善,他们的利益亟待维护。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脱贫攻坚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5年,习近平总书记30多次到国内各地考察,几乎每次都提到了扶贫;连续5年,在春节前夕看望困难群众,“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5年来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唯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党中央定下了宏伟而又坚实可行的目标:“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深度贫困地区也要实现这个目标,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不吊高各方面胃口”。档案工作真实记录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用非凡的意志和智慧,在全球与贫困斗争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中国篇章”。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面向未来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利益至上的治国理政思想,档案工作者同样要“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