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文化

充分发挥档案在缔构新时代文化自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4-01    |    来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充分发挥档案在缔构新时代文化自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叶朝曦

“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档案工作的精髓在于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历史思维和哲学智慧,明确了档案工作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文化属性,为新时代广州档案人在建构文化体系中如何发挥作用,为全民族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档案支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一、在挖掘红色基因档案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为党管档”就是广州档案之“大”,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广州档案之“大”。广州档案要为巩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全党思想、全民族精神中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档案支撑。准确挖掘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广州传播的思想脉搏,传承红色基因档案,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广州是民主革命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广州有着重要历史地位。广州共产主义小组是继上海、北京之后在全国最早建立共产主义组织的小组。这片红色土地上留下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德怀、陈毅、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铭刻着杨匏安、彭湃、叶挺、周文雍、邓发等一大批著名共产党人的英雄传奇。中共三大、广州起义、农运讲习等红色基因为我们传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留下了绝世遗珍。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1984年小平同志充分肯定了广州试行改革开放的成绩,1992年再次视察,并发表“南方讲话”,在全国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广州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州是特色理论的阐发地。“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重视变革的文化传统经过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了新时代理论与传统的有机融合,体现了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政治自觉,彰显了广州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责任担当,改革开放的广州城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引来了大好春光。

系统梳理中国文化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贡献的人文底蕴,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文化创新发展赋予的时代内涵,广州档案大有作为。同样通过梳理广州近现代形成的档案,可以完整映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与发展的过程,完美呈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广州实践的理论脊梁,形成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推动改革新征程再出发,奋力书写新篇章增添强劲动力。

二、在梳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档案中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力度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文化的记忆凝聚着民族精神,增强着爱国情感。新时代档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承担历史重任,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提供档案支撑,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供档案支撑。“睹乔木而思故乡,考文献而爱旧邦”,在广州鲜明的红色底色上,积淀着丰厚的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资源体系,传承着大量的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佐证档案。时光的记忆烙印在一代一代广州人的灵魂深处。古代岭南虽比之中原开发较晚,但宋元之后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文化地位日趋重要。“一部广州城,半部近代史”,近代广州文化更是远远超出了区域限制。广州文化中蕴藏的开放风气、进取精神、实利重商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对于增强人民的国家认同感、民族认同感和道路认同感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时特别强调:“要注意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研究利用。广东历史悠久,特别是红色资源比较丰富,要把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好,把历史文化人物挖掘好,昭示后人,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孔子 “删诗书,定礼乐,赞周易,修春秋”形成 “儒家经典”,广州档案人同样能够结合新时代要求梳理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档案。用活广州档案资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文脉络和历史传承梳理出来,把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充分展现出来,把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大力弘扬起来,把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深刻揭示出来,把广州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呈现出来。让人民群众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发展中进一步坚持文化自信,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干劲,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力度。

三、在用情用心利用档案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温度

“六朝文物草连空,天淡云闲今古同”,历史留下的时代痕迹永远都不会发生改变。与之相关的档案传承、开发利用,一直在不断顺应着时代发展的需要。档案工作一方面应当坚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为人民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实践服务摆上重要位置,另一方面要增强问题意识,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新时代广州档案工作同样要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围绕毛泽东、叶剑英、陶铸、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足迹,围绕中共三大、农民运动、广州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等,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编研开发档案资源,主动提供档案服务。通过举办展览、出版图书、拍摄电视文献专题片及“两微一端”新媒体全方位融入人民大众日常生活,“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档案利用方式丰富群众体验,增加故纸堆里档案文化的趣味性。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只有以档案为媒,用更加贴近,更有温度的表达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汁原味、原原本本“种”进老百姓心田里,形成“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精神力量,培植好文化自信的根本,才能让“四个自信”在广州“绿叶成阴子满枝”,为推动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广州改革开放40年来的高歌猛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敢为天下先的广州人结合实际,不断追求创造性转化,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在这个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的新时代,广州档案人同样要以再创新局、走在前列的状态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在坚定文化自信中主动作为,实现档案工作与其它工作一道,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