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文化

岂曰无衣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3-06    |    来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岂曰无衣

叶朝曦

当我看到最初身处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医护人员用塑料袋包起脑袋的时候,穿着雨衣走进隔离病房的时候,我想起了《岂曰无衣》,想起了吼着秦腔战歌的铁甲虎贲,想起了壮怀激烈,想起了“不破楼兰终不还”。

天道无常,苦难伴随着我们成长。翻开档案,98年洪水、sars病毒、汶川地震,到今天的武汉爆发冠状病毒,威胁从来未曾远离。

天道无常而人间自有大爱无疆,危难之际同样也是检验道德良心和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战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灾难面前中国人从未怯懦。“居庙堂之高则忧其君”,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非比寻常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再次重申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当作头等大事,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更是我们时刻不能忘记的人民立场。人民军队无惧牺牲,一声令下迅速奔赴最危险的地方,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从中央到各省市迅速行动,县,乡镇,居委,自然村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上下一盘棋共同应对风险与挑战。当西方的议会常常为了一些小事喋喋不休争论着正确与否的时候,拥有1000多万人口江城武汉在春节这一特殊时刻宣布“封城”;全国各地的逆行者一声令下驰援武汉;一车车紧缺物资被调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10个昼夜建成了拥有千余个病床床位的火神山医院。这些无不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处江湖之远则忧其民”,人民群众有钱的出钱,有资源的提供资源,打响了阻击新冠病毒的人民战争。有的赔本为医生做快餐,有的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开车接送医护人员,无数无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基层干部走街访户,尽其可能把关怀与温暖送到每个需要的家庭。更让人感动的是直面危险的医护人员,生死关头他们逆向而行,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争抢着报名到武汉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没有足够的防护服,没有足够的口罩了,这同战士们没有武器赤手空拳冲上战场有什么区别?危难当头一线伟大的医护人员选择了置生死于不顾!他们开始自制防护衣,口罩,用塑料袋包在头上,裏在身上,用最最简陋的武器对付最最危险的冠状病毒。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虽较往年有些冷清但却有一股股暖流在心底涌动。不可否认在危难关头依然存在不和谐的声音,甚至是别有用心利用着群众的激情,在危难之际我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认真考问什么是民主?什么是自由?认真思考我们的好日子是历经多少磨难才得来的!不能端着碗吃肉,放下碗说娘丑!尽管我们还有种种不完美,有些地方还不能满足群众需求,但这更需要我们团结起来,贡献全部的力量去建设美好家园,用实际行动书写出最准确的答案!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长路漫漫,总有目标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有些人朝着信仰坚定前行,有些人心怀家国赴汤蹈火,有些人为了人间有爱无怨无悔。与子同袍是炎黄子孙绵延千年的血肉亲情,只要我们上下一心,拧成一股劲,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就没有趟不了的沟,越不过的坎!只要我们团结起来,不负韶华,则山河无恙,未来可期,梦想就在不远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