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组织生活

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与广州大学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活动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7-21    |    来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近日,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与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开展了“前课后馆+课程思政”科研项目教学实践活动。20位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在市档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参观了历史名城馆、生活历史馆、地图印记馆和时光隧道,详细了解两千年来广州城市发展的历史以及清末以来广州人民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变化。并通过参与馆内多媒体互动游戏,感受档案与科技相结合的魅力。随后,同学们观看了我馆最新制作的音像档案短片《广州设市到底为何时》,参观了声像档案制作室与声像档案利用室,了解口述历史档案录制的过程,并即兴进行模拟主持。 

01.jpg

  这次教学实践活动,需要请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通过自己的语言表达来讲述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所展示的广州故事,并将其拍摄成短视频,视频作业会择优放在喜马拉雅等平台播放。

02.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此次活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优势,利用身处广州大学城的特点,聚焦高校育人的价值本源,协同高校创新课程教学,以课堂为主渠道,将学科资源、教师资源、社会资源等都转化为育人资源,实现育人和育才的统一,为高校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提供支持。

  (图/文:广州市档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