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推出档案文创口罩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6-09    |    来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2021年6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围绕今年国际档案日的宣传主题——“档案话百年”,同时为了展示广州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共同守护美好家园的广州力量和广州精神,市国家档案馆精心设计制作,推出一款档案文化创意口罩。

2021-06-09-14-15-marked-0.png2021-06-09-14-15-marked-1.png

  口罩的设计理念来源于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二期大楼南立面大型花岗岩浮雕《凤凰之光》,是著名雕塑家唐大禧先生的作品。浮雕以传统文化艺术纹样构成凤凰,象征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以民族民间艺术为内容组成浮雕带,将东方文化各种元素以百花齐放的形式浓缩于此。本次文创口罩是市国家档案馆与广州大学张立巍教授指导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组“产学研”合作的第一个成果。
  本次档案文创口罩设计将传统文化与档案文化深度融合,坚持“用档案说话,让文化传承”,旨在揭开档案工作的神秘面纱,零距离走进群众、走进大众生活。以档案文创口罩为载体,受众更广也更接地气,让档案文化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呼吸之间传播档案文化。

(图、文:档案编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