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广州市档案局、广州市档案馆、广州市档案学会联合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6-09    |    来源:广州市档案馆

  2022年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广州市档案局、广州市档案馆、广州市档案学会围绕“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主题,精心组织策划一系列宣传活动。

2022-06-09-19-10-marked-0.png

  举办主题档案展览

  6月9日上午,《光影广州 兰台存迹——广州市档案馆馆藏声像档案展》在市档案馆一期南大堂举办开展仪式。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档案学会及各区档案馆的领导,摄影家代表及新闻媒体出席开展式。

2022-06-09-19-10-marked-1.png2022-06-09-19-10-marked-2.png2022-06-09-19-10-marked-3.png

  展览共展出近50张珍贵馆藏照片,主要展示民国以来特别是新时代广州城市建设发展变化的历史瞬间,内容涉及广州家喻户晓的地标性建筑和场景,每一幅照片都是岁月的沉淀、时代的缩影。展览以新旧两种视觉,将观众带进历史时空维度,让观众穿越时光,感受广州从一个老城市“转变”为一个中西建筑风格结合的现代化大都市。

  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

2022-06-09-19-10-marked-4.png

镇海楼一带  时间 :20世纪30、40年代

  这幅照片是20世纪30、40年代镇海楼一带,照片上的镇海楼(1928年重修)、光复纪念亭(1929年建成,纪念辛亥革命)、海员亭(1933年建成,纪念1922年香港海员罢工)、仲元图书馆(1930年建筑完工)清晰可见。

2022-06-09-19-10-marked-5.png

珠江两岸风光 时间:20世纪20年代末

  这幅照片是20世纪20年代的珠江两岸。照片左侧有三栋当时的地标性建筑,即建成于20世纪20年代的嘉南堂。照片最正中间为嘉南堂南楼,也就是新华大酒店所在地;左上方的建筑为嘉南堂西楼,建有新如意大酒店;马路对面被挡住的是有南华第一楼之称的新亚大酒店。这组建筑由著名建筑师、民国广州第一公园(人民公园)的设计者杨锡宗设计。

  广州市档案馆保存了大量珍贵的声像档案,展览所展出的照片都是经过精心筛选,具有历史性、艺术性、观赏性,整个展览力求用档案讲好广州故事,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把老城市厚积流光的底蕴原汁原味地展现给观众。

展览自2022年6月9日向公众免费开放,观众可通过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凭有效身份证件参观。

  公布开放档案目录

2022-06-09-19-10-marked-6.png

  广州市档案馆新增公布民国市政公报和华南教育办学两个专题的开放档案目录,在馆官网可以查阅。

  民国市政公报专题开放档案目录共计33671条。《广州市市政公报》是民国时期广州市政府秘书处编辑出版发行的刊物,内分特载、法规、公告、电令、会议记录、市政概况、人事动态、统计图标和附录等栏目,对了解、研究广州市解放前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及市政建设等情况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华南教育办学专题开放档案目录共计246条,内容包含了国立中山大学、私立广州大学、私立岭南大学、省立执信女子中学、广雅中学、知用中学等多所华南教育机构形成的办学档案,以及抗战时期在战火中坚持办学的史料档案。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华南教育这一段烽火育人的光辉岁月,对了解和研究抗战办学历史有史料支撑作用,有助于社会各界开展华南教育历史研究。

  广州塔亮灯宣传

2022-06-09-19-10-marked-7.png

  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策划,于6月9日晚在广州塔发布档案公益广告,内容为“档案工作利国利民 惠及千秋万代”和“中国档案logo”。

  开展视频作品展播

2022-06-09-19-10-marked-8.png

  自6月9日起,选取《暗战——谈家巷二号》等优秀馆藏视频作品,在市档案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展播。

  推出档案文创产品

  推出市档案馆2022年度档案文化创意产品——档案文创文件夹,由市档案馆与广州大学合作开发设计,设计理念源于汉字字体演变历程,旨在用档案文创呈现文字演化与档案的关系。

2022-06-09-19-10-marked-9.png

  举办特色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6月9日下午,市档案馆与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我心向党 我心向档”研学实践活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档案·广州”展,通过观看文书、照片、音像和实物等档案,从档案视角了解广州的历史故事和人文往事。开展文书档案、实物档案的整理体验活动,感受不同形式的档案整理。观摩实操档案修复,了解档案修复工作的意义,从中感悟档案工作的专业性、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2022-06-09-19-10-marked-10.png

2022-06-09-19-10-marked-11.png

  举办声像档案(红色影片)展播

  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期间,市档案馆声像档案利用室免费向公众播放红色电影《革命者》。影片是2021年建党百年的献礼片,时长2小时,该片以革命先驱李大钊从入狱到英勇就义为叙事时间点呈现其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党救国的壮阔革命历程。

(文:档案编研部 图:声像档案部  市档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