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本地特色

“蝶变中的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建设20周年档案文献展 ”在市档案馆开展

作者:    |    发布时间:2024-01-03    |    来源:广州市档案馆

  日前,由广州市档案馆、广东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广州大学城管委会、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联合主办,广州市档案发展中心(广州市音像资料馆)承办,广州大学城十余所高校档案馆(室)协办的“蝶变中的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建设20周年档案文献展”在广州市档案馆二期一楼第十展厅开展。

  本次展览以广州大学城动工建设20周年为契机,精心展示了百余张图片、70多件(套)实物等档案文献资料,共分为“小谷围与大学城”“历史上的小谷围”“建设前的小谷围”“大学城的选址与建设”“大美大学城”等5部分。让市民群众在观看展览中进一步读懂小谷围、了解广州大学城,热爱广州大学城。

  展览第一部分:“小谷围与大学城”,通过展示大学城(小谷围)今昔地图对比,介绍了小谷围岛的基本情况及其原名——“小箍围”,展示了小谷围巨大的发展变化。

1.png

番禺县七十六堡舆图(局部,1924年8月印制)

2.png

小谷围街道卫星影像图 (2021年制)

  第二部分:“历史上的小谷围”,通过展示小谷围岛的重点考古发掘成果,介绍了小谷围在两汉、五代十国、宋至明清及大学城建设前的基本情况,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小谷围厚重的历史底蕴。

3.png

康陵是南汉高祖刘岩的陵墓,位于北亭大香山南坡,是我国五代十国时期地面陵园遗迹保存最完整的实例。(2003年摄)

4.png

今日南汉二陵博物馆及康陵

  第三部分:“建设前的小谷围”,通过介绍2003年前小谷围岛上的6个行政村:北亭、南亭、贝岗、郭塱、练溪、穗石的基本情况,让观众领略小谷围特色的水乡文化、宗族文化及乡野风光。

5.png

郭塱村及周边(今大学城中心湖地区)

6.png

练溪村风貌(今岭南印象园)

  第四部分:“大学城的选址与建设”,通过档案文件介绍了广州大学城立项的缘起、选址的过程以及最终选定小谷围的缘由,介绍了大学城建设的历程,向观众展现了短短19个月,便建设了一座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大学城的壮举。

7.png

2003年,小谷围岛主干道上悬挂的标语。

8.png

大学城建筑施工

9.png

2004年8月底到9月10日,大学城10所入驻高校陆续顺利开学。

  第五部分:“大美大学城”,通过精美的照片,展示了经过20年来的发展,广州大学城已建设成为拥有十余所高校的科教之城,拥有绿水湿地的生态之城,留存特色岭南文化的人文之城以及迈向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广州“智力核心”的创新之城。

10.png

中山大学

11.png

华南理工大学

12.png

广州市档案馆

13.png

位于大学城北地铁站附近的创智园

  展览已于2023年12月底开展,并送展至广东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2023年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和广州市档案学会2023年会员大会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及小谷围街道办事处。观众可通过广州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参观。

14.jpg15.jpg16.jpg17.jpg

展览现场图

(供稿:广州市档案发展中心 展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