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广州市档案馆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馆内新闻

市档案馆馆长现场调研指导助力城中村治理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6-02    |    来源:广州市档案馆

  为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要求,推动进一步发挥城中村“第一书记”作用,5月30日,市档案馆王海滨馆长带领调研组一行到荔湾区冲口街坑口经济联社开展走访调研,指导街道村社档案文化建设,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为驻村干部提供保障支持。

  调研组首先来到村域事务部调研城中村治保力量和智慧安防设备,现场察看坑口村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沿途走访详细了解电动车集中充电管理工作具体做法和成效,到坑口公园(社区文化站)实地落实“档案送展进城中村”布展工作。调研组重点参观了街道办的档案室,了解档案管理现状,为街道和联社档案工作出谋划策。最后,市档案馆调研组与冲口街道办事处杨佳书记、黎亮主任和坑口经济联社领导班子进行交流座谈,就城中村治理、旧城改造、城市记忆保存和活化利用开展了深入探讨。

  “问需于民才能做好民生工程”,市档案馆驻村干部张思颖同志向调研组谈起她在坑口经济联社担任“第一书记”的工作体会,从党建工作、底数摸查、平安建设和民生实事4个方面汇报了到坑口经济联社的工作成效,“城中村是城市发展的特殊载体和重要单元,也是城市管理的难点,我们要把群众的幸福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城中村环境得到实实在在的改观。”

  调研组听取了街道、联社发展基本情况和需要馆指导帮助的薄弱环节,充分交流了关于档案文化建设和记录城市更新、城中村治理工作思路。表示将围绕城中村治理的关键点和重大板块建设,配合做好重要节点拍摄记录工作,留存好、宣传好在党的领导下,广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生动实践。

  王海滨馆长强调,驻村干部要切实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作为,落实使命任务,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履职本领。勉励驻村干部要敢想敢为,发挥专业所长,珍惜组织给予的锻炼机会,以新的作为、新的贡献服务基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成效。

  王海滨馆长指出,我们一以贯之落实市委关于以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一是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提供档案服务和档案业务指导,不断提升基层档案室规范化水平。二是举办声像档案培训班,帮助培养摄影摄像专业人才,助力城中村全面记录、留存发展历程。三是积极找准档案工作与城中村治理工作的结合点,策划举办广州城市发展声像档案展,从档案的视角让居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广州城市发展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让群众在观展中留住记忆、记住乡愁,为机关党建助力城中村治理行动贡献档案力量。

2.jpg